我有個惡(好)友,她是個手藝很好的家庭主婦,空閒的時候會接點蛋糕的單子賺點外快,不過平常除了對先生惡言相向之外,蛋糕的訂單還會依客戶與她的熟稔度與否進行延遲交貨的行為,只要越熟的朋友,而且像我一樣和善、容易欺負的人,就越有可能延遲交貨。不過因為她的蛋糕都是純手工,而且用料實在,我們這些朋友還是會向她訂購蛋糕。

 

  她最近因為那個常被她惡言相向的先生,買了新房子,所以常常要處理房子的事情。相信買過房子的人都知道,裝潢材料的選擇、監督裝潢工人的進度、最後清理的打掃、舊家與新家的移轉和搬遷是一堆很耗費體力與精神的活動。前一陣子,聽說她的房子(說是她的是因為對她來說,先生是所謂的打掃工具,不一定是能夠被當作人類稱呼的物件)已經差不多完工,常常聽到她往新家跑,整理、打掃、將家具就定位。想當然爾,那一陣子的她非常忙碌,所以忘掉我的蛋糕訂單也是非常合理,也很合邏輯的一件事情。

  有一天我在逛日文雜誌專賣店的時候,她打電話來,電話中的聲音聽起來非常疲倦,我還以為她感冒了或是生病了要打電話來問該如何。結果她說是肩膀僵硬到會覺得痛的程度。電話交談中的話語往來讓我能夠充分感覺到忙碌的「房事」已經讓她的生活心情受到了嚴重的打擾與影響,尤其是她對旁邊的老公吼說「你閉嘴好不好,我在講電話!」(好像是用閉嘴這個詞彙,畢竟跟她老公同樣身為男人,對於她所使用的詞彙,我非常的能夠感受到她的憤怒與語氣所帶來的震撼。),讓我馬上立正站好開始想對策。

  人一太過度用力做事情,就容易動到腎氣,耗損了腎氣,就很容易連帶地腰啊、背啊、肩膀啊、後頸的地方,也就是督脈與足太陽膀胱經所經過的地方會出點問題,平常很容易見到的就是腰酸啦、背僵啦、肩膀僵硬甚至疼痛啦、後頸也跟著僵啦等等。而她那天也說了因為那陣子因為常去新家打掃,所以累積的疲倦程度遠超過平常,造成她肩膀跟後頸的地方僵硬,甚至到覺得開始疼痛的地步。而平常肩膀跟後頸僵硬,大多使用的藥物是「葛根」這味藥。

  學過傷寒論的人大概都知道,仲景爺爺用葛根,通常會出現一個症狀就是「項背強」,而在感冒的時候連帶而且突然出現的肩膀、後頸僵硬的確是很有效,不過現代使用上,很多經方家都提醒說葛根要放多,劑量要大一點,實際用起來才會有良好的效果。可是臨床上在疲勞造成的肩膀僵硬與後頸僵硬、酸痛不是很有效,而我自己的使用經驗上,用其中有炮附子方劑會比葛根劑來得更有效許多。

  以前有一群老師們因為長時間舉著手寫黑板,而且現在老師的工作壓力也大,不像以前可以拿藤條打學生、使用隨堂小考混時間等等的方式。現在的老師好辛苦,學生不乖不能打、不能罰,因為家長會來學校鬧。考試不可以太多,因為學生會跟外面報社打小報告,一般的老師都不大喜歡以「虐待學生」、「慘無人道」之類的標題登上社會版頭條,所以眼淚只能往肚裡吞,別人家的小孩是鑲金又包銀,老師自己的性命反而不值錢。這樣的社會轉變直接造成現代的老師們比以前我記憶中的老師們更快速地得到肩膀僵硬的症狀。我本來是用葛根劑想為這些老師減輕一些負擔,結果發覺沒用,後來換成「真武湯(茯苓、白芍、白朮、生薑、炮附子)」才有收到點效果。不過那幾個老師們都跟我回報一件事情,就是鬆的地方只到肩膀,後頸的地方還是一樣沒什麼改善。後來我再加進一點「椒附散(花椒、生薑、炮附子)」,後頸僵硬的狀況就改善非常多。因為其中花椒有一個很特殊的藥性,就是能夠讓它配合的藥方的藥力再更往前一步。

  我立正站好之後果然腦袋清晰很多,除了想到她先生被罵之後可能會有的表情、內心破碎的程度之外,還想到了上述以前幫老師們處理肩膀僵硬的醫案。我就請她去抓水藥的真武湯,茯苓一兩、炒白芍一兩、炒白朮六錢、生薑一兩、炮附子一兩,然後再加上花椒兩錢,請她抓了之後多煮一會兒以確保附子的毒性能夠被去除得比較徹底。

  後來隔天中午,她回報說「麻辣真武湯」真有效,喝下去肩膀就緩解了。看到這個消息,我忐忑不安的心情也得到緩解了。

  也許是因為有過如此的事情,後來我跟她訂購蛋糕的時候就沒有延遲交貨這件事情,只不過她跟我說「你如果星期X不來跟我取貨,那蛋糕我就幫你吃掉了唷」。我想語氣和善地威脅客人大概也是一種她表現善待客人的方式吧,所以我就乖乖地照她所說的時間與地點去領貨。

 

  接下來是工商服務時間,她的店名叫做拉奇廚房,網址是「http://lucky-kitchen.blogspot.com/」。蛋糕真的好吃,紮實,而且做工與用料實在,最棒的是,你還可以跟老闆娘商量訂製你想要的蛋糕口味與大小,所以才會有A4大小的提拉米蘇的出現,那完全是前人努力的成果。

  不過身為她的客戶兼好友,還是要多提醒大家幾句。如果要跟她訂購的人千萬不要說是我介紹的,因為你搬出我的名號只會落得跟我一樣下場,被延遲交貨啦,被偷吃蛋糕啦,蛋糕交貨的時候被「抽稅」等等。所以請默默地訂購、開心地收貨、快樂的食用,陳助教什麼的名號請丟在垃圾桶就可以了,謝謝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g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