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日本的第三天,說實在,第二天的江戶東京建築園與吉祥寺站這兩大塊地方,對雙腿的破壞力還滿高的,所以橫濱今天我跟學弟兩個都滿小心地規劃行程。

 

這是我第一次去橫濱,學弟是第二次。這次要來橫濱的原因呢,是因為學弟他以前來過一次,覺得很無聊,所以印象不好,這次來日本想找一天去橫濱替它洗刷冤屈,我大概還算是個好事佬,有人要辦案還是告上衙門我都還滿有興趣的,所以我就自告奮勇說我也想跟。

 

旅遊書裡面關於橫濱幾乎都是各大觀光景點,拉麵博物館啦、杯麵博物館啦、中華街啦等等,所以我們出國前在網路上密會商量出國事宜的時候參考了一些網站來規劃橫濱的行程,列出了我們想去的地方,像是山手西洋館、日清杯麵博物館、紅磚倉庫等等。其實中間我們有些意見分歧,我對新橫濱拉麵博物館有興趣,但是學弟沒有;學弟對日清杯麵博物館有興趣,但是我不大愛。紅磚倉庫倒是聽了學弟的描述之後兩個人倒是達成共識就不去了,換成去日清杯麵博物館。所以行程大概定下來:山手西洋館、橫濱市開港紀念會館、日清杯麵博物館、然後看要不要去海邊逛逛走走。

 

從東京到橫濱站有很多方法,但是從橫濱站開始往各個景點就大概只有兩條電車路線,你可以坐JR線從橫濱站繼續往下,或是你可以選擇港都未來線。港都未來線(みなとみらい線)是一條新線,2004年開的,說新也開了八年左右了。這條線被大家推薦的原因是因為它整條線離港邊距離近,更重要的是離各個景點都比JR線要更近上許多,幾乎是一出站就連接上景點,所以現在連我也推薦坐這條線。其實這條線不長,加上頭站橫濱站也不過才六個站,剩下的是「新高島」、「みなとみらい(港督未來站)」、「馬車道」、「日本大通り(日本大通站)」、「元町 中華街」,元町 中華街是最後一站。港都未來線有一日券,450圓日幣,買這張之後就可以把電車當高爾夫球車坐,拿來當移動工具。所以我跟學弟在到了橫濱站之後,就到車站的自動售票機上摸摸按按找到了港都未來線一日券的購買按鈕,投下足夠的紙鈔或零錢之後就拿票走人。

 

DSC02050    

一日券長這樣,粉紅色的。不喜歡也沒辦法,至少我買的時候沒看到選擇底色的選項,真不喜歡拿出來的時候小心一點別給人看到也就是了。

 

我們打的主意是先坐到最後一站「元町 中華街」站,然後從外國人墓地與一堆當時的外國建築群(山手西洋館)中往回(橫濱站的方向)走。然後這次應該是我沒好好做功課,我不知道原來外國人墓地與山手西洋館是在小山丘上。我們從電車下來之後,因為月台在地下四樓,我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就被學弟帶著走,一直搭電扶梯往上爬,爬到「所謂的」一樓,其實已經在半山腰上,六號出口一出來就是一個小公園,然後開始要爬一小段坡,往山手西洋館前進。其實爬坡不算是什麼太辛苦的事情,因為我們搭電扶梯一路往上爬已經省掉我們很多腿力,爬一小段到了路口碰到當地的地圖看板之後,其實已經處在一個平面上,只剩下一點點的起伏。第一個碰到的是「橫濱地方氣象台」,再來是外國人墓地,裡面有地方記載了一些當時的事情以及在這安息的名單,因為是墓地所以抱持著不打擾人家睡眠以及不亂闖入別人家的原則,我們既沒照相也沒任何想進去的念頭,只是看一看一些歷史記載就轉頭出去了。

 

DSC01305_fixed    

橫濱市的人孔蓋花樣。

 

DSC01306_fixed    

外國人墓地的入口。

 

因為我們想在橫濱花上一整天,所以我們很早就到了,我們走到山手資料館的門前發覺自己吃了閉門羹的時候大約是早上八點,山手資料館11點才開門,休假日是星期一,而今天是星期三,純粹是我們來太早,所以沒辦法進去參觀,連前面庭園的小玫瑰園都只能在鐵門外瞄兩眼。因為太早就出門,我只吃了便利商店的飯糰,所以我跟學弟說,如果這裡有賣早午餐的店開着的話就先進去吃頓早餐,學弟當然也同意。只是散步經過幾間可以進去參觀的大房子或是街邊的看起來像餐廳的房子,都關着門,還沒有開放或是營業的感覺。然後我們仔細看了看每間可以進去參觀的西洋房子門口的招牌,大家都約好似地(實際上的確是約好的)都說公休日是星期三,也就是今天。了不起,我們兩個都沒料到這件事情,甚至該說我們準備功課的時候壓根沒想到這件事情,公休日,這麼偉大的字眼,壓得我們兩個不得不搖頭苦笑。「難怪今天到現在沒碰到幾個像觀光客的人」學弟這麼說,「不過也好啦,人少也舒服,我們就當今天來散步的好了。」。「對啊,人多才麻煩勒,我覺得今天這樣正好,昨天看太多了,今天走馬看光照照外觀就好啦。」我也搭腔講了一句,然後接下來我心裡面擔心的事情是我們兩個會不會餓死在這個小山丘上。

 

DSC01307_fixed    

右邊的告示牌上寫著讓我們認命的公休日事項。

 

yokohama_notopen    

這些是沒開的建築物的門口,右下角的應該是一家餐廳,也是讓我開始懷疑會不會餓死在這山丘上的一根稻草。

 

這天太陽大,大到有種來作日光浴的感覺,還好這一路上還是有些樹蔭,人也不多,倒是真的意外地舒服。我們走到元町公園坐在樹蔭下的板凳上休息一會兒,接下來我們在女子學院的前面逗留的比較久一點,這是因為大家都沒開門,女子學院總還有些人聲氣息,而且女子學院校區滿大塊,走幾步也還在校區的範圍之內,我們絕對不是想說有什麼搭訕或是參觀的機會,這點我以我學弟的人格做保證,我的人格是耗損品,用完而且沒有補貨很久了,所以我在這邊沒辦法拿我自己的人格出來做保證。

 

DSC01309_fixed    

DSC01310_fixed    

在這裡又遇見電話先生。 

 

這一帶留下來的西洋老房子之外,住家倒也是很多,而且摩登現代的、日西混雜的、新種日式的風格都有,我們兩個為了這些住家房子倒還拍了不少照片。接下來我們看到路牌,決定往岔路走去,運氣很好,這間「旧内田邸外交官の家」今天居然還開著,而且門口還有好幾台車停着,跟前面的街景比起來,這裡相對熱鬧許多。不過門口還站著穿著西裝的男人,這就有點奇怪了,我不知道這種可以參觀的建物外面還要站著接待人員,而且還穿得滿正式?這個人很客氣地對我們微笑,對我們說請進,人家都開口了我們當然很不客氣地進去,而且好不容易碰到一間有開放的地方當然要進去參觀。經過小小的庭園到了門口才看到一個牌子,上面說,今天這場地被人借下來辦婚禮,不過想參觀內部的民眾還是可以進去。了不起,來橫濱山手西洋館這區碰到公休日,幾乎是唯一開放的又碰到婚禮,今天是什麼大好日子?

 

來到這區不參觀一間跟自己的旅遊行程不好交代,所以我們還是從另外一個門進去,上到二樓開始參觀。上面的樓層其中一兩個房間被拿來當作新郎新娘的準備休息室,所以我們只參觀了沒被使用的房間,不過經過新娘房門前時還是忍不住偷瞄一兩眼,看到紗裙,沒看到人臉。時間看起來是還早,這些婚禮相關人員還有說有笑地四處遊走。我們下了樓,在樓下座位等待的親友也沒有太多人,看來是混不進去了,我暗自喊了聲「可惜」,中餐看來是沒辦法撈到一頓免費的喜酒。其實我們兩個一直納悶這地方到底有什麼了不起有人要到這地方來租借場地辦婚禮,直到我們走到後院才發覺這後院了不起,要我我也要借這地方辦婚禮。

 

後院比整棟建築物的佔地還要大,是個長方形的公園,中央有一條造景的水道,水道的末端是一個不大的噴水池,噴水池的兩旁有個小舞台,而水道的兩側是一塊一塊的花圃、草地與樹木,水道雖然在這小公園的中間,但是有許多座小橋讓旅客可以自由橫跨水道的左右。再更往旁邊,有幾棵大樹提供了大範圍的樹蔭,而整座後院是在山坡旁,所以視野非常好,不會被什麼建築物擋住,雖然沒辦法一眼看到橫濱港口,但是開闊的景觀也為這座公園加了不少分數。在那天的大太陽下,綠色的草地與花圃,加上待會穿著白紗的新娘與黑西裝的新郎,賓客看來也不多,這種安安靜靜被大自然與太陽祝福的婚禮真的是非常的美麗,讓我這個程咬金似的旅客也與有榮焉。可惜的是當時忘了問工作人員,所以不知道在這邊租借場地辦婚禮要花多少費用,有點可惜。

 

gaikoukan_backyard    

外交官之家的後院。左下角的照片中看到的人就是婚禮準備人員。 

 

other_side    

這張照片,下面是從外交官後院照過去的,上面是我們走過的一條岔路,是一座學校的後面。有種遙望對面山谷的感覺。

 

我們繞回去建築物裡面借了廁所,時間大概已經接近中午,兩個人都沒吃到早午餐,沿路的餐廳都因為「公休日」這個偉大的字眼今天放假去了。早餐只吃一個便利商店的飯糰的我已經快要昏倒了,所以我跟學弟說,我們準備找條路下山去吃飯吧。先從原來岔過來的路回到山手西洋館這區域的主街道,然後我們順著路牌的指示找了一條路往元町車站走去。一路下坡,所以路不覺得很長,只覺得真餓。下坡的路還沒恢復到水平的坡度,左手邊看到一家叫做「茶倉 SAKURA」的店家有開著,門口擺著的看板上寫著有賣中餐,我們兩個餓是餓,不過就是因為餓才更不願意隨便就踩地雷。在門口外面看著看板上面的餐點項目以及照片端詳了一下,好像是不會難吃到哪裡去的店,那麼就進去吧。

 

這家「茶倉SAKURA」的店,看名字就知道主要是賣茶的,不過它的中午餐點很清爽,都是以豆腐為主的料理,「豆腐蛋包飯午餐(豆腐オムライスランチ)」、「豆腐漢堡排午餐(豆腐ハンバーグランチ)」、「湯豆腐午餐(湯豆腐ランチ)」、「豆腐沙拉午餐(豆腐サラダランチ)」。我愛吃漢堡排,不管你是裡面放豆腐還是放豆屎我都會點來吃,學弟點了湯豆腐。中午套餐還可以選擇配的茶,茶就多種了,什麼玉露、高級煎茶、烘焙茶(ほうじ茶)、玄米茶、抹茶等等,有些我記得好像要加些錢,因為它茶的變化很多,所以我也不是全部都記得。喔,對了,好像還可以加錢多點個甜點。

 

DSC01355_fixed    

進來後才看到這家店真的用炭火加上鐵壺燒水泡茶,這對我來說也是一大加分的點。  

 

說實在的,要誇獎這家店好吃應該要扣除掉早上這一程加上早餐吃得少的外因。扣除掉之後這家的東西還真是不錯,就如同之前所預期的,沙拉、米飯、主菜到湯都很清爽,連舔帶扒地把東西全部吃光光是舒服地撐着肚子,然後等著飯後的茶來。我們大約十二點左右進來,算是比較早到,等到我們開始動筷子吃飯的時候客人就陸陸續續地進來,不一會兒店裡面就坐滿了來吃中飯的人,好險好險。

 

吃完飯繼續下山坡,走回的站還是「元町 中華街」,這裡是個熱鬧的商店街,但是我們兩個沒逛些幾家店,就進站搭車往「日本大通」前進,那邊是下一個目標「橫濱開港紀念會館」。

 

DSC01357_fixed    

這是設在路邊給寵物喝水的小水盆,感覺得到這是一條對寵物很友善的街道。這應該不是政府機關設立的,應該是旁邊店家做的。

 

至於為什麼我們在山上逛一大圈最後還是走回原來的「元町 中華街」,這件事情連我們自己在那天都沒發覺,我是回到台灣在寫這篇遊記的時候才發現這回事情。也許是橫濱叫我再去一趟吧,『這次也從「元町 中華街」出發,只不過不要星期三來!』

 

 

 

註:

 

1. 「旧内田邸外交官の家」介紹網站(日文):

http://www.natsuzora.com/may/park/itariayama_gaikokan.html

地址:神奈川県横浜市中区山手町16番地「山手イタリア山庭園」内

外交官之家其實是在一個叫做「山手イタリア山庭園(山手義大利山庭園)」的庭園裡面,找路的時候要記得也許指標上只會寫著山手義大利山庭園。

 

2. 「茶倉(sakura)」官方網站(日文):

http://www.sakura-yokohama.com/flash/index.html

地圖:

http://www.sakura-yokohama.com/html/ma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g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