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通」站出來之後很快就可以到開港紀念館,中途還可以碰到神奈川縣廳。抵達開港紀念館,我們對著他的外觀照了幾張相、進了大門口之後,突然對這間的興趣消失了,本來我還想借個廁所,不果這念頭也打消了,大概是因為這兩天老建築物逛太多了吧。我們出來之後就往海邊走去,穿過海邊的公園到紅磚倉庫。

 

 DSC01360_fixed  

 

DSC01361_fixed  

神奈川縣廳與開港紀念館

 

到海邊的公園前,我看到遠遠的地方有塊灰色的雲,正在穿過公園的時候雲已經被強勁的海風吹到我們的附近,等到我們穿過公園正在看紅磚倉庫的外觀的時候,雨就大滴大滴地落下來了,於是紅磚倉庫就變成了附近路人與我們兩個的臨時避雨地。雖然是只有一片雨雲而已,但是看起來短時間是不會停的一陣急雨,我們兩個就順便地把紅磚倉庫給逛了,不知道是本來裡面就很多人還是因為大家都進來避雨,雖然不算小的紅磚倉庫頓時也讓我覺得有點像在逛台灣的大潤發,而且還是過年前的人潮。我後來才知道我們躲雨的是2號館,旁邊比較小的是1號館,2號館大概是1號館的兩倍大。兩棟都有三層樓,不過餐廳集中在2號館的3樓,要吃飯不要跑錯地方。1號館的2樓是活動會場、婚禮會場的空間,3樓是一個小劇場。2號館因為比較大,店舖也比較多,2樓與3樓都有露台可以出去看看海景或風景。2樓露台靠海那側的尾端有個鐘,叫做「幸せの鐘」,據說是敲了之後兩個人的愛情就會長長久久,這種觀光地騙人的手法我跟學弟是不會上當的,更何況我們還是兩個大男生。

 

akarenga  

下雨前三十秒左右的橫濱紅磚倉庫

 

逛完1、2樓後,因為3樓是餐廳,所以我們也只上去望了一眼,回到2樓的露台,外面的雨已經停了,我跟學弟在考慮下一個點該去那邊,今天到目前為止的計劃其實大約百分之七十都沒有照著計劃走,所以我們確認過彼此的意見之後也開始順應天意見機行事。我們兩個一直在意剛剛從海邊公園走過來的時候看到的巨大(應該說佔地面積廣)的建築物,所以我們出了紅磚倉庫後又往海邊公園走過去,想接近看仔細點。這建築物遠看的時候外觀非常奇特搶眼,是由很多多角形平面組成,如果不是因為體積太大,說不定會誤認成為高科技的隱形船艦,不過這建築物比船大太多了,所以引起我們兩個人很大的好奇心,還沒走近就隨便抓了一個看起來是當地人問了一下那個建築物是什麼。「大さん橋(大棧橋)」,那位日本先生以「怎麼?你們連這個都不知道還跑來橫濱海港邊」的表情回答我們。好吧,我回旅館再哭好了,現在要先謝謝人家告訴我這個資訊。下一個景點決定了,往「大棧橋」前進。

 

oozanbashi  

左上角的是遠方看到的大棧橋  左下角是大棧橋國際客船出入境處入口,汽車是可以開上來到門口的。 

右上角與右下角就是大棧橋的頂部木製地板平台

 

「大棧橋」其實是個港口,而且是國際港口的出入境處,一二樓的部分是要搭船的人或是搭船回來的人出入境的大廳,而想要看海、看船靠岸的遊客就可以從旁邊的平面木頭平面道路往上走到三樓。三樓部分是一整個大平面,全部都用木頭拼接而成,而且就如同剛剛從遠處看過來一樣,三樓其實是崎嶇不平由很多多角形平面所組成的一大塊觀景台,說是以波浪的概念設計而成,雖然我用了「崎嶇不平」這個成語來形容,但是其實坡度都很緩和,走起來不是很費力,也不會有扭到腳的疑慮。這頂層除了木頭地板之外還有一部分是草皮,而三樓的高度會讓到這的遊客享受到非常遼闊的視野以及陽光和海風(當然,要像我們一樣幸運碰到好天氣)。除了海風真有點冷之外,因為天氣跟環境實在太舒服了,我跟學弟就乾脆走到這大棧橋的最盡頭。在好奇地四處張望這港口的一些奇怪的設備之後,我們發覺遠處有一艘郵輪往這方向駛來,看來是要準備靠岸了。不是我自誇,住在台灣這個海島三十幾年了,我還沒好好看過郵輪靠岸,城市鄉巴佬進大觀園,這機會怎麼可以放過?

 

asukaII  

那天進港的是「ASUKA II」。待在大棧橋上面的木頭露台除了看船揮手之外,甚至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連接步道的作業過程。

 

說真的,應該是我當城市鄉巴佬太久了,光是一個郵輪靠岸我都可以覺得好感動。只不過是一艘靠近之後覺得大得不得了的船而已嘛、只不過停靠港口的時候剛好停在我面前這側嘛、只不過生平第一次看到大型郵輪靠岸船上還那麼多人在跟我招手嘛。船上船下互相揮手的情景,讓我想起「奇蹟」這部片子梅艷芳梅姑跟成龍去港口接玫瑰夫人的女兒貝兒歸國的那一幕,只差了個何探長來攪局。

 

不過學弟開口了,畢竟是從高中就認識到現在十幾年的朋友,學弟說「你真的變了,以前的話你一定在下面對船上那些人比中指,現在你居然也跟他們揮手?!」。對於這種指控,我只能回說「果然是老了吧,個性變軟了。」。這種陳年往事真是做過必留下痕跡,想洗刷也洗不乾淨,沒關係,誰沒年輕過?你敢說你高中的時候沒有對抗過教官?沒有帶頭拆過校長室跟訓導處的掛牌?還是真的只有我做過這種事情?

 

我們在大棧橋這邊花了大約一個鐘頭,然後下橋後在附近散一下步,找個地方坐一下,我順便補給一下尼古丁,天色也慢慢暗下去,我還得拖學弟往橫濱站附近的一家電器連鎖店去找款音響,順便確認一下晚上要去吃飯的店的位置與前往方法。這次我們兩個人都沒有辦行動上網的漫遊,所以身在外面是沒辦法上網的,所以趁著回到橫濱站去電器連鎖店的時候,假裝去試用剛出來的ipad mini,然後上網查詢我們需要的資訊。人說出外靠朋友,身旁的台灣朋友沒有網路,日本朋友天高皇帝遠也沒辦法帶路的時候只能靠可以試用電子產品免費上網的電器連鎖店。

 

DSC01398_fixedDSC01399_fixed  

港口附近有一些有個性的店,下面照片中紫色的車子是一家賣麵包的店叫「Lotus baguette」,很有特色,不過我沒吃,只拿了張名片。 

 

bashamichi_ekichikaku  

這是港都未來線馬車道站附近的一家餐廳「馬車道十番館」,門口的牛馬飲水槽是當初保存下來到現在的。

 

DSC01404_fixed  

車站裡有導盲地磚就不用講了,連樓梯扶手上都有點字,我喜歡他們這些花心思的小地方。

 

接下來要介紹的晚餐地點,其實我不打算介紹地址、店名等等的資訊,雖然東西不錯,不過因為地域有點偏遠,然後我們遇見的事情也實在太詭異,我應該會把這家店放在我的美食料庫裡面,但是不會公佈出來,以不打擾他們的方式讓這家店繼續以微妙的方式存在下去。

 

這家店是從日本的電視節目看來的,某個綜藝節目裡面有個「骯髒但是卻很美味的店」的單元,我第一次看到這個單元就是在介紹這家店,這單元每次都會請個藝人一起去店裡面然後點餐、試吃、說感想,這集的藝人是西田敏行,是個老藝人,我看過他一些綜藝節目以及他演的電視劇、電影,基本上我喜歡這個老藝人,所以也許是這樣讓我對接下來節目裡介紹的這家店有加分上的好感,不過還有個重點是他們推薦的餐點是「ビーフシチュー(燉牛肉)」,光看到這第一道菜我就決定我要去這家了。

 

這家店在「立會川站」附近,查了一下地鐵圖,直接從橫濱站坐「京急本線」就可以省去換車的麻煩到立會川站,雖然時間比較長,但是不用換車聽起來比較安全。到了立會川站,出口只有一個,也算是簡單明瞭。出站之後大概也沒花多少時間就找到這家電視上介紹過的店。一進去,店裡面的頂燈只開了一半,另外只有一個像是上班族的客人坐在吧臺,我們選了比較明亮的半邊靠角落的桌子,望著牆上琳琅滿目的菜單,我跟學弟推薦「ビーフシチュー(燉牛肉)」,還有蟹肉可樂餅以及蛋包飯,這兩道也是當初節目裡面推薦的菜色。但是我一心只想嚐牛肉,學弟好像是對另外兩樣沒太大興趣,結果我們兩個人都決定點這道菜。

 

學弟在看牆上菜單的時候,我看到一個女服務生被老闆叫過去,好像是老闆在跟她解說收銀機的操作方法。我打斷他們的教學課程舉手說我要點菜,那個女店員來,操着一口不標準的日本口音,問我們要點什麼,我就說「ビーフシチュー 二つ(燉牛肉兩份)」,結果女服務生回櫃台後端了兩杯生啤酒(ビール)上來。我跟學弟兩個人望望對方,又舉手想確認一下我們剛剛點的單,我跟那個女服務生說,我們是點「ビーフシチュー 二つ」,不是「ビール 二つ」,不過既然來了就算了,麻煩她重新幫我們點燉牛肉。女服務生大概聽懂了,就趕緊又跑回廚房,看來這次我們的燉牛肉應該不會再變成什麼別的東西出現在我們的桌上。等菜的中間當然先喝兩口啤酒,然後我說我要出去抽根煙,就起身到門外點根煙,才發現對面的店家門口擺著一臺傳說中可以利用辨識人臉的方式測定年齡的香煙販賣機。

 

傳說中的由來是這樣的,日本購買煙品的方法有幾種,便利商店、煙品專賣店,再來就是販賣機。其中販賣機的這條管道是條非常大的漏洞,因為不管你成年還是未成年都可以輕鬆地利用販賣機購買煙品,而且在日本販賣機的數量相當的多。所以好幾年前日本為了防堵這一條無人管轄的購煙管道,就推出了附上鏡頭的販賣機,據說是可以藉由辨識人臉的方式判斷購買煙品的這個人的年齡成年了沒。但是這個方法應該是有點問題,因為有些我們形容「先老起來放」的人以及「娃娃臉」的人,前者未成年但是可能就可以買到煙,後者成年了但是可能就會被販賣機刁難而買不到煙。所以這幾年又出現了一個規則,日本本國已經成年的國民可以去申請一張叫做「taspo」的卡,這張卡還可以當做電子錢包來儲值。現在路上看到的販賣機大多數都是需要你先用「taspo」感應過後才可以進行購買的動作,而外國觀光客是沒辦法申請的,所以自從約五年前我就失去了在販賣機買煙的樂趣。因為後來taspo的出現,所以辨識人臉的香煙販賣機已經算是比較有問題且比較舊的政策,現存的台數感覺起來也不多,這次是我第一次看到。

 

DSC01420_fixed  

這台就是「傳說中」的辨識臉孔香煙販賣機。首先你找到鏡頭後要配合鏡頭的高度,所以你長太高要蹲下一點,長太矮要抓張板凳。然後眼鏡拿掉眨眨眼幾秒鐘,它就會告訴你可不可以買了。附帶一提,就算你不買煙也可以去玩一玩,這是香煙販賣機,不是投幣遊樂器,所以只是測試測試的話不用投幣的。

 

雖然學弟不抽煙,但是跟著學長跑到這地方秘境探險似地吃飯,想必這人的好奇心也很重。我趕快把他叫出來看這台難得一見的機器。於是我們兩個人就照著機器上面的指示來測試到底誰還沒成年。這種機器為了要準確測試,你還得先對準鏡頭之後把眼鏡拿下來,然後等個幾十秒。我是過了,所以我是屬於可以買煙的成年人。輪到學弟的時候,機器判定得比較久,當結果終於出來的時候,居然不讓他買煙。這還有沒有天理,一個滿三十歲的臭小子居然機器判定是未成年?難怪這機器當初被taspo系統取代掉。

 

回到店裡面看到桌上兩盤燉牛肉,但是沒有白米飯,我又舉手了。「請問這沒有附白飯嗎?」「那我加點兩份白飯。」燉牛肉這東西沒配白飯還得了。東西倒是如同當初邊看著電視邊想像地一樣好吃,牛肉燉到快化開來一樣,醬汁也很濃郁,看來這一餐也沒踩到地雷。

 

吃飯的途中有個中年女子帶著小孩子進到店裡面,好像是老闆的親戚之類的,老闆趕緊上前迎接,跟小孩玩起來,女服務員就跟那中年女子開始用一種日語之外的語言交談起來。他們講的語言實在太接近中文了,我跟學弟又互相望望,開始小聲討論起來。「我覺得這女生應該是中國留學生來打工的」「那那個中年婦人呢?也是來留學的嗎?」「還是中年婦人其實是老闆的太太?那個小孩子是他們的小孩」「那這女服務生也是他們的小孩嗎?」這次我不舉手了,直接用中文問女服務生他是從哪來的?她說她是潮州人。然後我又問說她是來留學的嗎?她居然說不是。我就不好意思再繼續追問下去了。倒是那位中年婦人問我們是不是中國人,我說我們是台灣人,她「喔」地點了點頭。問我們是來旅行的嗎?我們也回答「是」。接下來就有一段尷尬的沈默。學弟在我旁邊小聲說「我覺得還是不要繼續問下去了,他們搞不好有什麼難言之隱。」所以我們再喝幾口啤酒就舉手說要結帳了。

 

「ビーフシチュー一份是1050圓日幣,啤酒我不知道多少錢,白飯一份我也不知道多少錢,但是我只知道那位女服務生最後跟我們收了還不到2000圓日幣。我這時候又跟學弟兩個人望望,然後我掏出錢來付掉後就走出這家店。不好意思拖學弟來這邊吃一頓奇怪的晚餐,所以今天這餐我就請了學弟。不過我們兩個人在散步回車站的路上想了又想算了又算,怎麼都算不出來為什麼我們那餐只付了不到2000圓日幣。兩份燉牛肉就要2100日幣,我們還加點了兩份白飯,還有兩杯啤酒,就算這兩杯點單錯誤送來的啤酒店裡招待了,那位什麼加點白飯後反而更便宜?加上店裡面兩位中國同胞與老闆之間猜不透的關係,更是讓今天晚上這頓飯增添了許多詭異的氣氛。不過旅行嘛,不碰到點事情還真不叫旅行。

 

 

我還是決定不把這家店公佈出來,雖然很好吃,但是這家店的氣氛讓我決定以不公佈、不散播的方式讓他繼續以奇妙的平衡繼續營業下去,我下次才能再次光臨。

 

 

 

 

註:

 

1. 「大棧橋(大さん橋)」 官方網頁(日文):

http://www.osanbashi.com/index.html

 

2. 「馬車道十番館」官方網頁(日文):

http://www.yokohama-jyubankan.co.jp/basyamichi/

這家一樓是下午茶店與商店,有賣蛋糕、餅乾、麵包。營業時間是早上10點到晚上10點。

二樓是英國風酒吧,營業時間是下午4點到晚上11點。

三樓是餐廳,營業時間是早上11點到晚上10點。

四樓是宴會廳。

 

3. 「Lotus baguette」橫濱店官方網站(日文):

http://www.lotusbaguette.com/yokohama.html

這家在代官山與中目黑也有,如果你很好奇味道如何所以一定要吃到,可以不用特別跑到橫濱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g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