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這樣的,部落格太久沒更新導致點擊率下降到最後沒有人氣度,這種過程以及結果統稱「倒格」,不需要國民投票也不需要立委豬公...不不,是諸公謾罵,是很自然而且很容易發生的事情。尤其是這種中醫部落格,加上主人是個文藝青年太上皇助教(對不起,稱謂越來越長,不過目前還沒做什麼偉大的事情,也沒有革命事件,所以還不需要挪抬,真是可喜可賀),不大會把平淡的醫案故事寫得生動有趣,所以文章屬於母狗難產的狀態。文藝青年是拿來寫婚禮祝詞或是感謝狀的,要把醫案寫得生動有趣、容易記憶、明白簡單,那是小胡助教拿手的,我目前還學不來。老師對於「母狗難產」的狀況不敢太嚴厲地指責我或督促我,只是淡淡地告訴我別「倒格」了,然後拜託當兵回來的小黃助教負責「逼迫」我寫文章這件事情。

 

 

  週末中有天我跟小黃助教一起吃飯,老師打電話來給小黃助教,電話結束後小黃助教很誠實地告訴我,「剛剛叔叔跟我說請我給你極大的痛苦逼迫你去寫文章,所以現在看你是是要被我用力打肚子還是敲頭,還是你晚上要跟我去喝酒,或是回家更新部落格,你自己選一個」,我當然不是被虐待狂的重症患者,何況小黃助教喝酒的樣子我也看過了(請參照之前的文章),我當然選擇回家更新部落格,然後小黃助教就出了意見說,「那你就寫那個吳茱萸湯的那個就好啦」,「好吧」想到如果不寫的話要跟小黃助教去喝酒,我回答了這句。

 

  當年,不不,小黃助教去當兵才沒幾個月,當初,這個病人是小黃助教的朋友,聽到小黃助教的醫術不錯,加上又是朋友關係,所以拜託小黃助教處理,而我是「斗膽」跟小黃助教一起看的,暫且稱他作R先生好了。R先生是個工作環境很緊張,而且飲食中吃冰的東西吃不少的人,結果這樣出現了個令他很困擾的症狀,就是他每天或隔天會出現劇烈頭痛的狀況,而且劇烈頭痛之外還伴隨著想吐。

 

  乾嘔,吐涎沫,頭痛者,吳茱萸湯主之。

 

  R先生還補充了,有時候就乾脆吐了,還會舒服些。我跟小黃助教相看一眼,就決定給他吳茱萸湯試試看。然後這一試,R先生人就不見了,小黃助教也去當兵了。我有時候在想,是不是吳茱萸太難吃了,R先生生氣了,所以就決定放棄我們了,真是抱歉抱歉。

 

  然後過了快要兩個月,小黃助教在軍隊中也差不多被操到半死不活的時期,這位R先生突然回來找我了。我看到他也很訝異,因為吳茱萸湯真的難吃,連我自己吃吳茱萸湯的時候都會有個念頭,給別人吃吳茱萸湯的時候如果能夠就盡量道歉,因為他即將要吃進去的是個可以在奧運評分中拿9.7高分的難吃藥粉。R先生說這兩個月中間經歷過一次感冒,不過感冒沒什麼太大問題,頭痛倒是好了很多,目前大約是一個星期或兩個星期會發作一次,而且痛起來不像以前那樣難以忍受,舌頭上的白苔也從本來的白厚一層變成薄薄一層而已。我心裡面暗自恭喜他,「可喜可賀,可喜可賀」,並且訝異這位先生還真的乖乖把藥吃完了。

 

  吳茱萸湯的頭痛,臨床上常見到劇烈的頭痛,而我本身看到的大多是偏頭痛,不一定偏左還偏右,伴隨想吐的感覺,也是不一定真的會吐,這種人通常冷飲或是生冷的食品吃得很多,體質上有點偏冷。如果使用科學中藥的話,我還會看一下科學中藥吳茱萸湯成方的比例酌量加重吳茱萸,有加回到張仲景《傷寒雜病論》中的比例的話,使用起來比較有效果。

 

  R先生很感謝吳茱萸湯帶給他的正常生活,我也很感謝這篇文章帶給我不用跟小黃助教一起去喝酒的豁免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g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