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是時間不多,我個人是覺得「江戶東京建築園」對喜歡老建築物的人很值得留一整天來逛,在下野人我斗膽針對西中東三個區個推薦幾個重點建築物。

 

西區的部分,「常盤台寫真館(常盤台写真館)」、「三井八郎右衛門邸(三井八郎右衛門邸)」、「前川國男邸(前川国男邸)」、「小出邸(小出邸)」,至於最西邊的幾間古代日式房屋如果有空就晃過去看看有沒有人在屋內的地爐燒火,沒碰到也就沒辦法了。

 

「常盤台寫真館」是一座攝影館兼住家,在還沒進去之前旁邊有停一台老巴士與巴士站,季節對了的話,旁邊的橡樹底下會是滿滿的橡樹子。每個月的第三個星期六的下午一點半到三點半,照相館二樓還提供照相服務(另外收費,一張500圓日幣)。

 

tokiwadai   

想要享受一下老照相館的氣氛的人,別忘記每個月的第三個星期六,下午一點半到三點半,這間照相館的二樓有提供照相服務,一張500圓日幣。

 

「三井八郎右衛門邸」是當年三井財閥(現在已經沒有這個財閥)的大老闆的屋子,雖然如同前面所說,因為戰爭的關係並沒有辦法完整呈現全貌,但是屋內的裝潢、屋外的庭園,我覺得很值得去逛逛,尤其是這間屋子可以上到二樓,二樓的風景又是另一番味道。

 

mitsui  

照片左下角的是原來拿來印花布的花樣模,在這房子裡被拿來裝飾。這個豪宅裡面有很多很多的小細節可以慢慢欣賞,木料的接合處的裝飾、屏風、燈飾等等。

 

「前川國男邸」是前川國男這位建築師的家,聽說是對日本近代建築發展很有貢獻的一位建築師,他家的客廳兼餐廳這的區塊很有趣,有著現代建築挑高的概念又因為大量的木頭建材而呈現出溫暖的懷舊感。他的書房裡面有展示他在世界各地的作品,台灣也有一棟「森永candy store 台灣森永店舖」,不過他沒寫出來在台灣的哪裡,還有現在還在不在等的資訊,有點可惜。

 

maegawa   

這間可能算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間,雖然不大,但是他的客廳跟餐廳都是非常摩登但是又不失日本味的設計。

 

「小出邸」也是一位建築家堀口捨己的家,這間有趣的地方是雖然外觀很西式,內部卻比較偏和式,在參觀的時候還可以注意一些當時為了解決一些生活上的問題而設計的小地方,像是浴室的天花板就做了透氣孔。從入口處的外觀上看會以為這間會是洋房,進去後才會發覺他還是保留了塌塌米、簷廊等等日式的設計。小出邸的隔壁有一塊工地正在進行新的展示物的復原工作,稍微看了一下基地圖,這間也許會是很大的一間,也許下次你去的時候就已經完工開放了。

 

kode   

照片右上角是小出邸的小前院,左下角是浴室天花板的通氣孔,我非常喜歡這兩個地方。

 

至於西區最西邊的幾間古代日式房屋,順便繞過去看一下大概也不用花15分鐘,如果碰到「古代生活體驗」的話那停下來烤烤火我覺得會是非常棒的經驗。還有,吸煙區也在西區中(請再次容許我照顧這些吸煙的夥伴)。

 

nouka  

吸煙的朋友們,如果碰上「古代生活體驗」,記得多吸幾口天然木材燒出來的煙,天然且無濾嘴。

 

中央區的部分,「高橋是清邸(高橋是清邸)」、「西川家別邸(西川家別邸)」、「會水庵(会水庵)」這三間我印象比較深刻。

 

「高橋是清邸」、「西川家別邸(西川家別邸)」這兩家都是很大的宅院,裡面的庭園部分也是一看的重點,喜歡老房子的這間不要錯過啦。

 

DSC01280_fixed   

DSC01282_fixed  

這家的庭院非常地大,搞得我都忘了屋裡面長怎樣。

 

「會水庵」是日本的茶室,即使加上前面的庭園都還是小到讓你覺得兩個人在裡面逛都嫌擠了,不過就是因為這樣小,反而很有趣,庭院中還有個休息所,給客人來訪的時候歇歇腳的地方,這種設想是很風雅啦,但是十步就從庭園門口走到茶室入口的小院子還設個休息所,不禁讓人莞爾一笑。

 

kaisuiann   

非常非常小的茶室,包括庭園大概五分鐘就可以逛完了,所以推薦來看看,反正花不了十分鐘。

 

東區的部分,東區我建議要進去看的除了餐廳之外(總是要吃飯嘛),街道最底的大澡堂(錢湯)「子宝湯(こだからゆ)」。一方面是很有氣氛啦;另一方面…男生的你長大之後什麼時候能夠進到女生澡堂去?女生的妳長大之後什麼時候能夠進到男生澡堂去?這才是重點!累了的話,到街道底的電車上去坐坐,雖然是一臺古董電車,但是其實是可以進去坐下來參觀的。東區雖然建築數量很多,但是因為很密集,所以說起來也不過就一條短短的街道而已,就算是沒什麼時間,逛完整條主要街道,捨棄掉主街道後面的小巷子的話也不會花你太多時間,所以當作吃完飯的散步其實是剛剛好。

 

kagiya  

名為「鍵屋」的居酒屋。

 

kotakarayu  

名為「子寶湯」的大澡堂,除了後面的蒸氣室不能進去之外,其他通通都可以參觀,連浴缸都可以進去。

 

sitateya  

做衣服的店,就位在澡堂隔壁。

 

higasi_machi  

整個東區街道的照片,選了幾張出來。

 

 

「江戶東京建築園」是我這次旅行去過之後,以野人獻曝的方式非常推薦的一個景點,雖然離山手線這個都會圈主要幹線範圍有一點距離,不過還是很值得跑這一趟。加上官方網站每個月幾乎都有特別的活動,在出發前規劃行程的時候參考一下官方網站,說不定可以搭上某些活動,那就再好不過了。

 

 

註:

「江戶東京建築園」的官方網站(如果看不懂日文,按下右上角的「ENGLISH」就可以進到英文網頁):

http://tatemonoen.jp/index.html

英文網頁中並沒有介紹各時節的特別活動,所以一定得到日文網頁的「イベント情報」才看得到各月份的特別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g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